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中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臺中大雅家具行穿衣鏡工廠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臺中南屯家具行沙發家具工廠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臺中西屯家具行設計家具客製化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臺中南區家具店訂做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臺中大雅腳椅腳凳客製化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臺中北屯家具行書櫃推薦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臺中大里家具生活館推薦。

臺中大雅家具生活館推薦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回家的日子 我穿過飄飛的雪 眺望著遠方 雪地飛濺的火星 對應熱氣騰騰的心口 回家 一場風雪 一個歸人 讓思念的夢船 駛向遙遠的地平線 有多久沒再見過故鄉 我的心是悸動的 在這春節已至的日子 我踏著春的腳步 一路向南而來 向著故鄉歸來 從故鄉經過 鄉間沒有了小道 走著走著 我的幸福 埋在豐饒的故土里 拼命呼吸 豐滿了我每一寸的生命從故鄉經過 夕陽在山腰埋頭 天空很藍 河水很清 驚喜的拐彎點 鋪展十里柔情 隨手一撈 就是畫卷里的典雅 回到老家 總有擺不完的龍門陣 就像柴火上的鼎罐 沸騰著 飄著久違的香氣 久違的喜悅 撒遍山野之間 風也飽含春意 輕柔地吹拂 鄉鄰們的笑臉 如果能把這故土的濃情裝進行囊 漸行漸遠的身影 也會充滿溫暖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我的家鄉,是安龍縣木咱鎮坡貢村一個叫“下潭”的美麗小村莊。今天,人們都叫它坡貢村三組,知道“下潭”這名稱的人已不多了。正如家鄉的親人們,能說布依話的人已寥寥無幾。 沿著安龍到德臥經木咱的縣道,順著坡貢小學向白水河方向一路下去,田壩中間左邊第三個進村路口,一條現代化的水泥路三彎兩折,穿越田野跨過小河通向寨腳賽壩,六十多棟現代平房從山腳不成規則靜臥到半山坡上的地方,就是我生于斯長于斯的家鄉。 美麗的傳說 家鄉下潭,來源一個美麗的古老傳說。歷史追溯到千百年前,我祖上不知是好多代的先祖,他們兄弟三人帶領百十位家小,從祖籍江西臨江府十字街大橋頭豬兒壩一路躲避仇家,擔驚受怕,千辛萬苦,風餐路宿,晝伏夜行,不知翻過多少高山河谷,越過多少艱難險阻,也不知道經歷多少雄關漫道。最后在某年某月的那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疲憊不堪的一家老小,再也走不動了,估計也早已逃過仇家的追蹤,又累又餓的人們,聽到四周圍傳來一陣陣青蛙的亂叫聲,知道這地方應該是有常年不斷的水源,夜色中覺得這深山密林里,四面環山中間低凹的偏僻蘆葦蕩,該是個歇腳休息的好地方吧。于是,大家就在這深山茂林滿是蘆葦的山窩里歇息了一晚上。 第二天醒來,耳畔隱約聽到周圍樹林里傳來起此彼伏尖銳奇怪的聲音,這聲音時高時低,時大時小,卻不似說話聲。當太陽從東邊的山林里高高地爬到中天時,壩子里所有的一切在陽光下都藏不住了,各種鳥兒在樹林中嘰嘰喳喳叫個不停,水鳥也在蘆葦叢里撲楞楞的飛來飛去,不時發出一聲劃破時空的清脆長鳴,歡快喜悅的一切似乎在歡迎這遠到的不速之客。這時,密林里奇怪的聲音越來越近,越來越多,尖利刺耳,讓這幽寂平靜的山林一時間顯得心浮氣躁,陰森恐怖。尋聲望去,十來個似人非人的怪物,就在祖先們歇息處不遠的一棵大樹下的草地上,張牙舞爪,朝他們怪吼。 祖先們也許是艱辛的長途跋涉累了,也許認為這里的確是個好地方,不想再走了,就到山上的密林里找尋,最后選擇了半山腰一個有水源的地方,砍來樹木和竹子,搭建簡陋的家,算是安定了下來。不久他們發現:他們的到來打亂了這原本平靜的深山。似人非人的怪物,天天都到周圍吼叫,并向他們扔樹枝石塊,像是在趕走他們。當時他們管這群怪物叫“癩子”。也許“癩子”感受到他們的地盤受到侵占了,也許他們是想來一場和平公正的談判,或是智慧與體能的較量。剛安定下來的先祖們不得而知,一山不容二虎,“癩子”不停的騷擾,讓他們原本疲倦的身心不得安寧,他們商量決定趕走“癩子”。一場與“癩子”的原始戰斗展開了,經過幾次沖鋒較量,人的智慧最終贏得了動物的體能消耗,戰敗的“癩子”沿著蘆葦叢中水流的方向不情愿的流走了。若干年以后,這里又來了一群人,他們在對面的山頭上居住了下來。據說,他們喂養的雞,從兩山相連的那棵粗大的老鴰藤上爬過來時,祖先們這才知道對面山頭也住著人。 說也奇怪,原始閉塞的深山老林,雞的往來帶動了人的往來。對面山頭的人們向祖先居住的山頭呼喊“下灘有人嗎?”,聽到對面的呼喚,祖先們也向對方答應“藤上有人嗎?”又過了許多年,雙方互有來往,互通婚姻,“下灘”叫成了“下潭”,“藤上”叫成了“屯上”。這,就是今天,坡貢村最早的村民:下潭的羅家和屯上的郎家。 奇異的神樹 定居在坡貢這塊土地上的先人們,精心的修建打造自己生活的家園。把低凹壩子里原來“癩子”居住的蘆葦蕩漾的水草地里的蘆葦砍伐,放火燒光,刀耕火種,引水開渠,創造梯田,過起了最早的原始生活。砍伐來粗壯結實的古樹,鋸尖削梢,刨方鑿榫,建起了可防野獸襲擊的吊腳樓;砍來蠻竹,剔枝去葉,截長鋸短,劃成竹蔑,在吊腳樓的四周編成竹蔑籬笆,避風擋雨。 隨后,他們在寨子周圍的山坡上,伐木開荒,修林種地,過起了自給自足的生產生活。他們在房屋四周栽培了許多杉樹、泡桐、梓木、槐花、金絲榔等樹木,形成一道樹林圍墻,又如一圈厚實屏障,把小小的村寨緊緊的包裹在深山叢林之中,他們說這些樹是給寨子帶來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的陪風水、護寨神。這些樹木長大成材后,人們根據需要砍來做成柱頭、檁條、方子,建廂房、豬圈、牛圈等。唯有金絲榔是不能砍的,一來它材質堅硬,外形長刺,且它成長很是緩慢,幾十年也才碗口粗細,砍一棵水桶般大小的金絲榔樹,也要砍壞幾把斧頭,為此,人們就叫金絲榔“神樹”,把它保護起來,作為寨神,逢年過節去樹下祭拜。在房屋前后栽種蠻竹,說是風吹竹葉輕快柔和、婆娑纏綿的沙沙聲,會給勞累一天的人們帶來夜夜良好的睡眠。因此,有人說,蠻竹蠻竹,滿滿的祝福。直到今天,許多的布依寨子里,新式漂亮的房屋前后都還會有不少的蠻竹林。 據老人說,我們的寨子里,東西南北中的方位上,每處原來都有幾棵兩三人合抱才能抱得下來的粗大壯實的原始“神樹”金絲榔,它們就像巨人一般,千百年來屹立在寨子里,守衛著寨子的家鄉父老。說也奇怪,過去醫藥不發達的貧窮時代,哪一家小孩夜晚常哭鬧,老人就會找來老魔,到金絲榔樹腳燒三張錢子三柱香,念幾句咒語后掛上一尺紅布,回來之后,孩子就不哭不鬧了。過去,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寨子里的寨老們,都會虔誠的準備豬、雞鴨、米酒、豆腐、粑粑、糯米,香蠟紙燭等各種食物貢品到東邊山頭上的“神樹”前祭拜山神,祭拜儀式端莊嚴肅,程序繁瑣講究。寨老需是品行干凈、德高望重、夫婦健全、子孫滿堂的男性老人。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幸福安康。祭拜山神,是布依族每年里最隆重的節日大事。祭山那天,全村放假,人們不能到田間地頭,不準洗衣干活,外出的人得趕在寨老們從土地山神處回來之前回家。家里的老人們都總會對玩事不恭的年輕人說:祭山祭的好,一匹茅草也能把命保!也就是告誡年輕人,祭山是個神圣端莊嚴肅的事情,不能褻瀆神靈。據說有個兵荒馬亂的年月,一群土匪來搶寨子,殺人放火搶東西,人們都往寨子后山跑。有一對孤兒寡母,平時母慈子孝,祭山時總是規規矩矩,食物程序處理妥當有序,沒一點投機取巧偷奸耍滑的不干凈行為。土匪來到寨子了他們才有消息,跑躲是來不及了,孝子攙扶著眼睛不好的老母親剛走到寨口,就看到幾十個拿著梭鏢、長矛、大刀的土匪,沖向每家每戶,無處躲藏的母子倆,就站在村口“神樹”下空曠的大路上,土匪們從他們身邊來來回回走了幾趟,居然沒有一個土匪看到他們娘倆。后來據說,當時是“神樹”的樹陰形成了一層厚實的銅墻鐵壁,遮擋了土匪的眼睛,娘兒倆能看到土匪來往,土匪卻看不到他們,從而保護了當時無處躲藏的娘兒倆。 這種在節日里到山坡上“神樹”前祭拜山神習俗,不知從何年何月起,流傳了多少年,沒有文字的材料考證,唯有一代一代的布依人口耳相傳,前傳后教,沿襲至今。或許,家鄉叫“坡貢”的源頭正是如此。 隨著時代的進步,思想的改變,這樣的祭山風俗日漸淡出現代人的生活中了,神樹也在二十多年前被一個膽大的人家砍倒了,高價賣給了南方的一個木材商,賺取了一筆別人不敢賺的鈔票,唯有古老的美麗傳說卻依舊那樣神奇美妙。 獨特的八角樓 記憶中的故鄉,除了順著寨子蜿蜒爬行、石塊圓滑光亮、拾級而上高低不平的青青石板路,低矮古樸依山而建、橫七豎八的吊腳樓瓦房外,還有那獨具特色雄立在村口院壩邊上的寨門角樓,它雖沒深宅大院的壯觀雄偉,皇宮府第的豪華富麗,卻也是家鄉布依親人們引以為傲的標志性建筑。 離開故鄉漂流在外的我,記憶里總有揮之不去的年少時寨門亭子間玩耍的印象。兒時的故鄉,貧窮的沒有一條象樣的道路,寨子與外界相連的是一條青石鋪就穿越田野的,四百來米長三尺來寬并不平坦的石頭小路,路中間田野的最低處,一座三拱石板橋橫跨流水涓涓的小河。小路與寨子交匯處,是一塊幾百平方米的院壩,四周打著圍墻,院壩的南北出口各有一個布依族古老而別致的小型寨門,院壩進門的左邊,聳立著一座十幾米高的八角大亭子。時光更替,歲月變遷,若干年來,亭子如一把大傘為鄉親們遮陽擋雨,休憩玩耍,鄉親們都親切的叫它角樓。 記憶里故鄉的角樓,那是八棵直徑五六十公分的紅色大圓木柱子,柱子上雕龍刻鳳,描花繪草,樸實壯觀,像八條繡滿紋身的壯漢,堅實的托起高高聳起的兩層碧瓦飛檐雕梁畫棟的屋脊(卻記不起上面蓋的是瓦還是毛草了),與周圍古老低矮單調的布依木板吊腳樓瓦房相映成趣。角樓不大,占地面積似乎二三十平方米,幾塊離地三四寸高,同樣是紅色的厚似手掌的木板圍繞成八面形,穿緊在八棵紅色大圓木柱子凖頭里,如條凳般供人們休閑靜坐,老輩人們都親切的稱呼它為八角樓。 小時候的我等孩子,經常在八角樓里玩耍,打角板(紙折的三角或四角形玩具)、打子(六顆或是七顆小石子)、躲貓貓……那時候,簡單的游戲也可以從天亮玩到天黑。玩累了煩了餓了時,就會有人說一句“走,去我家吃糯米飯后再來玩好不?”立即,幾個孩子一哄而起,到有糯米飯的孩子家推開門,手也不洗抓起就吃了。那年月,沒有什么下飯菜,也沒有什么香甜可口的佐料,清淡的豬油混合淡淡的食鹽炒一下糯米飯,吃起來就是最好的味道。孩子們也無需用碗,直接用手抓起糯米飯放進嘴里就是了,也不管你小手是否干凈,你一團我一團就這樣手抓了吃,也沒有誰去想過什么“衛生不衛生”的事情了。大家吃飽后,又到院壩里角樓下玩了,直到自家的父母回家來煮好飯菜,還不見孩子回來,才不得已在自家的墻角邊大聲叫喊孩子的乳名。今天想起,母親那時呼喚乳名的聲音,似乎還親切的回蕩在耳邊。 月明星稀的夏夜,聒噪了一個夏天的青蛙也不在唱了,明亮如晝的月光籠罩著整個山村,似水般靜靜流淌在院壩里,四周靜得出奇,唯有角樓里坐著的幾個不大不小的人,還在調試著手中的樂器,努力尋找著恰當的韻律,之后來一場溫柔如水的“八音坐唱”;抑或一群“梁山少年”立在月光下,各自握著手中的十八般“武器”,圍繞一張八仙桌,交流“鬧新春”時如何配合“舞獅”“搭臺子”的武術練習心得;抑或幾人坐在亭子中木條方子上,七嘴八舌、各抒己見,討論研究、組合完成白天割柴時突然想到的一首“山歌”……突然,燈光還亮著的那家的門“吱咯”響了一聲,隨后就是清晰柔和的一聲招呼“宵夜整好了,吃宵夜嘍!”院壩中角樓里的人們就自然而然的不用邀約也無需推辭,起身向“宵夜整好了”的那戶人家去了。所謂的宵夜,自然又是布依人喜愛的香甜可口的糯米飯。 雄偉古樸的八角樓,在蒼蒼歲月與改革奮進的社會浪潮中已成為歷史,在今天拔地而起的現代樓房間,已找不到它曾經的印跡,唯有不變的傳說故事,記憶深處仍舊激蕩鄉音鄉情的漣漪。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天發啊,你要加油,將來要成為有錢人,爸爸我很希望你會做老板的,知道嗎?我們家窮,經常給人看不起,你要爭氣。 我叫天發,是一個平凡的學生,但可不要看我平凡,我可是一個很努力學習的人哦。記得在初一的時候,老師在全班面前問我將來想做什么職業,我大聲地說我要發達。當我說完后,全場大笑,有人還這樣講,果然是人如其名啊。但我卻沒有一點后悔,真的,這不是每個人的夢想嗎?這不就是真理嗎?- 從某一天開始我都是拼命地學習,雖然成績始終沒有上來,但也是穩穩的在中游,這也是我自豪的地方。爸爸說笨鳥先飛嘛,再說我也不笨啊。我的目標是要上有名的大學,讀一個工商管理。- 上了高中,由于別人經常看名著,所以我也隨波一下,因為我數學成績還可以,所以就選了幾何原本來看,當時我想那不是很簡單的理論嘛,我的目光在上面游移的幾下,看到了一條,在同一平面內,兩平行線不相交。我想這就是所謂真理啊,本來不屬于我的就不會和我相交嘛。高二的時候,隨著課程難度的增加我的成績就慢慢的下降,但不怕,我的成績總在本科之內。有一天,我們班來了個轉學生,從外表看來,的的確確是個美女,她在走過我身邊的時候微微一笑,那時的我可銷魂了,之后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她的身上,沒辦法忘記。她叫陳曉言,成績優秀,品行就是一個優秀的好好的,唉,我的語文不行,不可以用華麗的詞語來表達,總之就是好。為了接近這個女生,我就找她問功課。每次問問題我都用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她,她注意到后就向著我溫柔地點頭,我想難道她喜歡我,心跳不已。然而又一次了,就算我多么仔細地問,我還是不懂,終于,我對她說:“有沒有可以幫助思考的方法啊,你這么厲害你肯定知道的。我的腦子不好使,所以就見笑了。”曉言的眼睛動了動,用看穿人心的目光對著我,說:“有啊。知道嗎?我們是講邏輯的動物,聽過目的論吧,先把問題當成目的,再從目的出發一步步來推導,這樣的話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就算一開始不行,慢慢地你就會很厲害了,知道嗎?”我聽后渴望地點了頭,想走,她說:“知道嗎?你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名字也好聽,天發,我相信你肯定會發達的,只要有這樣的方法,堅持地用,你會成功的,懂嘛。”我很感激的望著她,忍不住問,“你為什么對我這么的不同?”“可能是名字吧。”這時我的腦海里充滿了幻想,是和她住大屋開開心心的過日子的幻想。之后,我送給其字條,那里寫著:“你想住大屋嗎,有個人可以實現你的愿望。”她回了,“笑”- 之后我拼命地用那種方法,但后來,我堅持不住了,頭腦發昏,考試越考越差,連底線都保不住。我不敢面對她,但其始終關心著我,雖然好像沒有什么明顯的表現,而我是知道的。最后我忍不住了,終于向她告白。我說:“曉言,我愛你,我會令到你住大屋的,你能答應做我的女朋友嗎?”她的嘴抹了抹,說:“感謝你的愛意,但知道嗎?我喜歡的是充滿優雅氣質的人而不是你,我和你就像兩條平行線,終不會相交。再次感謝你的愛意。”這是真理,當真理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是如此的無力。我的初戀完了。幾天之后,我模模糊糊的上課,老師對曉言說:“你將來想做什么樣的人?”曉言說:“一個出色的人,但我可不會整天想著發達的白日夢,這種白日夢在我看來簡直是庸俗,我不想做的事肯定不做。”她在說我嗎,不,善良的她是在關心我,然而我在發夢嗎?- 一天我再次訓練自己的邏輯能力,但我怕別人認為我古怪,所以躲在公園的角落那里。在這蕭瑟的風中,我不禁暗暗流淚,我在干嗎呢,我是個失敗者。此時有個人突然露面,他咧開了嘴笑了起來,我憤怒了,大聲地道:“有什么好笑嗎,看什么看,滾,滾,滾。”他好像對我的話沒放在心里,接著說:“哦,不好意思,我只是好奇而已,有一個人在這里哭泣肯定有傷心的事了,我很注意而已,因為感情問題嗎?”我擦了擦眼睛,說:“我在練邏輯能力,聽說過目的論嗎,先把問題當成目的,再從目的出發一步步來推導,這樣的話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這是很有用的方法。還有我不是哭泣,是沙子進眼而已。”聽后他說:“呵呵,其實你根本沒看過目的論吧,目的論認為事物的必然性存在于目的性之中,進而把目的理解為事物的內在規定,而不是什么邏輯思維方法,這是你自己想嗎?”“哦,不,是一個很優秀的同學教我的,她說我不行只是方法不對,這種方法適合我。”“我不知道你那個同學是怎樣想的,這根本不符合人的思考規律,既然她是個優秀的學生,我想她肯定是懵你的。”“你錯啦,她肯定是關心我才這樣,只是我無用才用不上,她是一個美麗又善良的女孩……”我不禁哭起來了。“哈哈哈,原來你喜歡她,好吧為了道歉,我就教你思考和看書的方法吧,而你之前的方法,抱歉,是錯的,你其實也察覺的。人的思維多數用的是啟發式,即人根據一定的經驗,在問題空間內進行較少的搜索,以達到問題解決的一種方法。你的方法有點像這個,但不同的是你的這種的方法太過死板,人的思維往往沖積著幻想或什么,按著你的那種方法往往只執著文字與問題而不能豁開思考,而且你的思維肯定不是理性型吧,所以我就介紹一種方法給你,這叫做整體法。”“整體法?什么東西?”“也是啟發式,但它是通過整體分析而形成,再進行推導。哦,先這樣吧,拿本書給你看一下。”他說后慢慢地拿了兩本書出來,一本是《科學哲學》,一本是《真理與進步》,哇,兩本都是很深奧的書,我哪看得懂啊。“是不是覺得很深奧,所以覺得看不懂。”“是啊。”“來讀這一段吧。”我向著那個方向看,看了10分鐘,一頁也沒看完,什么也看不懂,什么古德曼問題,什么最佳說明推論,我的腦袋發昏了。“好的,你好像很難受,我接著說明,你試一下快速地看,1分鐘看完。”我試著看,1分鐘過了,看了好像沒看一樣。“好的,你試著回憶,按你自己的猜測一步步重新再看,試著領會整體的意思,暫時不要理會細節,最后通過你的猜測即整體的意思接著看,用細節來證明你的猜測,如果是錯,那你重新猜測直到正確。”我試著那個方法,到了某個時候一種理解感出現了,我好像有點看懂,之后我用等待答案的眼光望他,他笑著說:“人是通過整體來對待事物的,你以前那種方法對待問題太狹窄了,只對著某個字眼是不能進行啟發的,我叫你快速地看是因為我想你把握整體。明白不,呵呵。”我感激的笑了起來,突然我有了一種歸宿感,放心地對他說:“我叫陳天發,我喜歡了一個女孩,雖然她不喜歡我,但我明白的,這是差距,人天生的差距是不能縮小的。”“如果她喜歡你,你會怎樣給她幸福啊?”“我會令她住大屋,過著有錢人的生活,為了和她在一起,我一定要發達,為了她我什么也愿意。但我們是平行線,所以我不管怎樣努力也……可是如果我發達了,她可能會注意到我的。”“她將來想做什么?”“一個出色的人,我雖然不明白什么意思,但這與發達一樣吧。但我總覺得出色的人和我是平行線,我根本不懂,唉。”我又流淚了。“你是不是很喜歡流淚的,我跟你說平行線相交是歐式幾何第5大公設,以前很多人對它是作為不可懷疑的事物來看待,所以每個人都想用公理來證明它,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證明,后來羅氏,黎曼做出了多維度的想法,在多維度下,兩條平行線是可以相交的。”“我不明白。”“你可以用心來創造一條維度令你們可以相交。”“那樣我們就可以在一起?”“不,我不知道為什么你這么想變得有錢,但那個女孩不是想看這些,你不是說你和出色的人是平行線嗎,如果你能和出色的人相交,那么你和那個女孩才有可能相交的,可能你不明白,但一個真正有尊嚴的人其實是自己對自己的尊重,我擔心的是你是想通過錢來獲取尊嚴。”我不明白。- 他走了,走的時候把那兩本深奧的書交給我叫我用那種方法慢慢地看,我點了點頭。在床上我看著那本《真理與進步》,看到了適者生存的論述,本來我不想看的,因為這不是理所當然嗎?然而書中的杜威說,“適者生存的證明是屬于邏輯循環,所以該命題為假。”適應者是什么,我們說生活得好的人,那么什么叫生活得好的人,如果慢慢地往前推,那做成古德曼問題,即概念人為地無限延伸,最后得出來的結論是生存者生存。我的手出汗了,為什么我看懂了,居然我看懂,適者生存是錯的,我的腦袋突然去到一個可怕的地方,我要有錢的原因是什么,以前我不怕被別人笑是因為我覺得我很真實,但如果問我我到底想什么呢,每次都覺得心很不舒服,每次都按著爸爸的想法,每次都按著別人的想法,我很想接近曉言,但我不能接近她,到底什么叫出色的人。- 下一天,我經過走廊,看見了曉言與某個同學說話,我走近一些,聽到了對話,“聽說那個天發喜歡你哦,你難道沒有全身起疙瘩嗎?整天發著有錢夢的笨蛋,呵呵,沒文化的家伙。”“其實啊,你知道不,上一次他問我什么思維法則,我胡說八道了幾下,他居然相信了,很有趣啊。其實他的名字庸俗到令人惡心。”“呵呵,他好像沒有什么朋友的,只是光讀書拼命要有錢。”“我可不喜歡那樣的男生。”我越聽越發抖,閉上了眼睛走到遠處。之后的幾個月我拼命地看書,我選擇的是杜威,馬斯洛等的書,《人的問題》《經驗與教育》,在杜威的心中,在不民主、不平等的社會中,教育只是外力強加于受教育者的目的的。在民主的社會中就不同了,應當奉行無目的論。我看后覺得整個人變得不同了。接著看到尼采的一句警世格言——成為你自己。天啊,這是我沒有想過的想法啊,我抱緊雙手,念念有詞,很多人包括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自己是誰,成為我自己,怎樣成為,是啊成為我自己。過了很多天半懂不懂的我用手掠了掠我的眼睛,把手掌張開,然后再次握緊,我猜測然后我肯定,我要成為出色的人,這就是我自己,我下定了決心,雖然我不知道出色是什么,但想起曉言,想起我的過去,所以我要宣戰。- 到了某天的班會時間,我們班和別班一起聯誼,來討論學習問題,老師說:“現在我們升大有很大障礙,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面對這批狼,我們應該怎樣做,主題是狼來了,我們有什么應對。每個人都要發言。”很多同學都已經發言,終于輪到曉言了,她說:“狼來了,我們不要害怕,可能狼有很厲害的爪牙,但沒所謂,我們可以磨槍,他們可能很兇惡,他們可能看不起我們,是的在他們看來我們很多人就像小羊一樣,看起來很柔弱,但其不知道我們其實是一群龍,人中之龍。是的,他們很努力,那么我們就更努力,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是的,我們不會失敗,因為我相信我們班是最強的班級,因為我們班是最努力的班級,最后我們肯定會得到勝利。”全場被她煽動了,他們跟著她大聲地說:“我們是最強的。”老師聽后滿意地點頭。最后輪到我了,當我站起來的時候,班中某一個人說:“喂喂,不聽也知道他想說什么,肯定是什么要發達,要有錢啦。”全場大笑。我的眼睛看著黑板,微笑起來,動嘴了,說:“理查德羅蒂說過,12歲就決定用盡一生為社會正義而斗爭。尼采說過,我們要成為我們自己,不因別人主觀意愿強加我們身上而改變初衷。”我停了一下子,全場肅靜,我接著說:“我們為了什么而在這里,家人說只要上了大學我們就有很大的前途,然而當我們上了大學,養尊處優,茫然地生活。就算是一些所謂勤奮的同學,他們有一些連讀書是為了什么也不知道,作為一個人,我們連自己也控制不了,作為一個人,連我們想什么也不知道,你們認為這是對的嗎?恰當嗎?老師說我們要為了班的榮譽而奮斗,但真正的榮譽是我們很自豪,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找到我們心中的幸福,我們變得比別人都要堅強,敢于面對世界去尋找我們的光。在某段時間,曉言說過自己想成為出色的人,那時我聽后有很大的自卑感,我認為我們就像平行線一樣,我只是一個庸俗的人,與出色無緣,但這是錯的,因為某件事,我把握了自己的光,雖然我現在還不知道我的光究竟可以有多亮,然而我知道,也下定了決心,我要成為這樣的人物,是令到世界幸福的人物。可能你們想這是我看書看蒙了的想法,也會想這是我幼稚的諾言,但是我知道即使是幼稚的諾言當變成了執著就有可能變成我的光芒,馬丁路德金說過,如果一個人找不到一件為之奉獻生命的事業那么那個人就沒必要活著。我想,那些什么也沒經歷過的說自己會成為出色的人的人是根本沒可能實現自己的愿望,那些人只是自我愉悅,那些人只是想著自己比別人高等而已。好的,如果那個人不服氣,那我向你宣戰,我會成為出色的人,而你將會落敗。”曉言終于忍不住了,“你有這樣資格嗎?”我舉起拳頭對她說:“你的那句話才是我想對你說的。這是我對你的挑戰。”全場嘩然起來。這樣在成為出色的人這方面,我們那兩條平行線就有可能會相交了,除非她失敗。我自信到底來源在哪里呢?我很奇怪哦,呵呵。- 第二天,我去了公園再次找那個人,哦真的不在啊,后來聽別人說他叫阿祥。-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台中北屯家具行大茶几推薦
台中大里家具行主管桌推薦 台中環中路家具行1人位沙發訂做 高雄軟裝潢設計評價台中家具行沙發坐墊訂製 台中環中路家具行電腦桌訂做 高雄左營軟裝潢傢具行台中豐原沙發茶几組訂製 台中豐原家具行沙發坐墊工廠 高雄仁武臥室沙發家具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xd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